近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文化產業發展我省從十個重點任務著手加快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7版
    本報訊(記者 王躍 張南) 以前我們到書店買實物的書,如今已經轉變為在網上買瀏覽權,隨著科技的創新,文化消費方式也發生著巨變。科技的變革,改變著人們的文化消費方式,而文化的發展,也為科技創新提供著思想源泉。近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化產業發展,加快推進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
  ■政策解讀
  著手十個重點任務推動融合
    此次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工作會議上,在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支持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的同時,還配套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要充分發揮我省科教優勢,推進我省文化產業與科技創新相融合。
    省科技廳副廳長陳維友對此解讀時說,文化與科技融合創新必將成為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主導模式和攻堅方向。“我省擁有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良好條件和基礎,一是擁有眾多與文化產業發展相關的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平臺和知名專家,二是建立了許多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文化產業基礎雄厚。三是我省文化資源豐富,這些都為文化與科技融合提供了基礎。”
    陳維友表示,《意見》從打造長春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打造省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培育創新型文化企業集團,培育文化科技融合新興業態,實施數字媒體與文化藝術融合應用示範工程,實施交互式虛擬現實體驗技術應用示範工程,實施互動電視媒體應用聚合雲服務技術應用示範工程,建設重點產業門類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吉林省文化事業數字化公共服務平臺,吉林省特色文化資源知識庫十方面明確了工作的重點任務,而下一步也將以“讓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給科技註入文化的靈魂”為原則指導工作。
  ■政策落實
  長影集團將做強品牌產業
    長影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曾經為電影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省政協副主席、長影集團董事長劉麗娟說,近日召開的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會議,對我省文化工作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凝聚了力量,振奮了人心,“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天的長影。未來,長影在不遺餘力抓創作的同時,也將多業並舉。本著‘創作為王’的原則,力爭多片種繁榮,形成一個完整產業鏈。做到繁榮主業、做強品牌、擴張產業、壯大規模、推動上市、提升實力,為吉林省文化大省的建設,作一個強有力的支撐。”劉麗娟說。
  產業園區將成“孵化器”
    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是吉林省唯一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園區里聚集著200多家動漫、創意設計、網絡數字媒體、軟件,以及金融和教育機構,是省內規模最大、集聚企業數量最多,產業層次和知名度最高的產業集聚區。
    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主任助理孟劍表示,新政策的出台幫助企業找到了工作重點,指明瞭發展方向。“園區將從五個方面開展今後的工作:全力推進新一輪發展規劃的順利實施,發揮國家級園區的輻射、示範作用;繼續完善公共服務和投資孵化體系建設,使園區辦成民營文化企業加速發展的‘孵化器’;加速園區二期建設,使園區成為民營文化產業集群規模化發展的‘龍頭’;深入產業規律和模式的研究,使園區成為民營文化企業發展的‘試驗田和研究院’;提高文化創意產業學院辦學水平,擴大專業規模,成為文化產業人才培養的‘搖籃’。”
  政策使企業沒有後顧之憂
    吉林禹碩動漫游戲公司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公司不但有多款游戲和動漫作品問世,而且製作的3D動畫電影《青蛙王國》即將於本月底登陸國內各大院線。公司副總經理蔣平表示,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大會出台了有利於企業發展的多項政策,尤其是其中的金融支持政策,對於動漫公司這樣投入大,周期長的企業來講,解決了制約企業發展的資金缺口問題,使企業發展完全沒有了後顧之憂。
  (原標題:我省從十個重點任務著手加快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