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月28日訊(通訊員 趙磊 記者 戚阜生)記者今天在江蘇省揚州市汽車東站綜合治理辦公室見到民警羅懷詠時,他正在辦公桌上整理零錢。春運以來,羅懷詠已免費送給過往乘客60多元零錢,這些零錢都是1元的硬幣,1元硬幣雖不起眼,但卻可以作為乘客的車費,解乘客燃眉之急。
  “平時我就揣點硬幣在口袋里,防止有乘客找我兌換。”40多歲的羅懷詠,是揚州市公安局灣頭派出所駐汽車東站綜合治理辦公室民警,平時負責汽車東站的治安管理。
  汽車站周邊治安情況比較複雜,2008年羅懷詠剛到汽車東站做駐站民警時,在巡查過程中,不時會發現有乘客向他打招呼。原來這些乘客到達東站後,換乘公交時,突然發現身上沒有零錢。雖然車站周邊有不少小賣部,但乘客去換時,往往需要消費才能換到零錢。雖然汽車站服務總台設了零錢兌換處,但一些乘客怕跑路,怕麻煩不願去。
  看見羅懷詠身穿制服在車站外巡查,乘客想到有困難找警察,就會找到他換零錢。“隔幾天,我就能碰到乘客找我換,後來我身上乾脆就揣著硬幣,以備不時之需。”漸漸地,羅懷詠從為乘客換零到到免費送零。原來,少數乘客著急向羅懷詠換零,沒有5元、10元之類的紙幣,一下子拿出50元、100元的鈔票說要換硬幣,而羅懷詠身上一般不可能揣著這麼多數量的硬幣。“一般乘客到了車站,都是因為轉乘公交沒有零錢,差個1塊、2塊的硬幣,我身上正好有,就送給他們。”羅懷詠說,2008年以來,給乘客換零鈔或者送硬幣成了他的習慣,自己似乎有了強迫症。一旦口袋里硬幣沒有了,他就會感到不自在。他為乘客換零的事情漸漸家人也知道了,老婆孩子很支持他,有了硬幣就積攢下來交給他。
  幫乘客換零得到什麼?羅懷詠說:“因為換零,好多乘客認識我,信任我,他們會誇‘揚州警察人真好’,聽到這話我很高興。”更令羅懷詠感到欣慰的是,因為換零這事,一些乘客還與他成了朋友。這些乘客經過汽車東站時,還專程和他聊上幾句。
  因為時間跨度較長,羅懷詠已記不清5年多年免費送出去多少硬幣。記者瞭解到,春運以來,羅懷詠已免費送給過往乘客60多元硬幣。羅懷詠說,車站的民警往往代表著一座城市的形象,警察服務群眾就要從點滴小事做起,只要市民需要,能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一元硬幣就算白給也無所謂。  (原標題:揚州一民警免費為乘客換零 口袋沒有硬幣就不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