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京鼓樓區兩院院士新二手Manitowoc春座談會在鼓樓江東軟件城舉行。陸埮、鄭有炓、孫義燧、王廣厚、張淑儀、都有為、薛禹群、伍榮生、陳洪淵、吳中如、張光義、唐明述、祝世寧、熊大閏、邢定鈺、王廣基、王超、王學浩、陳懿等19位在鼓樓工作的兩院院士以及部分駐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圍繞經濟社會、科技成果轉化、高層次人才引進等主題,共同探討鼓樓區發展大局。
  2013年3月28日,原鼓樓、下關兩區融合為新鼓樓區。新鼓樓區發展佈局為“兩軸兩帶四片七區”(“兩軸”即中山北路民國曆史文化軸線和中山路-中央路-中央北路商務商貿軸線。“台北港式飲茶兩帶”即濱江風光帶和環明城牆(秦淮河-金川河)風光帶。“四片”是“兩軸兩帶”格局基礎上自然形成的老城、河西、濱江、鐵北四個功能片區。“七區”是鼓樓區在產業集聚發展上重點要打造的下關濱江商務區、新街口-湖南路商務商貿區、江東軟件城、模範馬路科技創新街區、中央門商貿區、幕府山新產業區、歷史文化街區七大產業功能板塊)的發展佈局,並明確了鼓樓要建設成“南京市創新發展核心區、濱江發展示範區、生活宜居樣板區、古都特色風貌區”的發展定位。
  會上,院士們紛紛結合自身學科研究方向當鋪,為鼓樓區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建言獻策。
  2013年新當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教授王廣基院士對鼓樓區大力發展健康服務業表示了肯定。他判斷製冰機維修健康產業將成為快速發展的新興產業。鼓樓區醫療機構眾多,不僅擁有獨特的醫療服務資源優勢,顯著的教學科研資源優勢,還擁有領先的高端人才資源優勢,獨特的地理區位資源優勢,突出的健身休閑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研發、現代醫療服務、健康休閑等業態,具備良好條件。
  鼓樓區科教資源豐富,擁有120家科研機構和全市70%的優質教育資源,化療飲食原則同時還集聚了江蘇省一半以上的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如何發揮科教資源優勢,推動科研成果轉化也是院士們熱議的一個話題。鄭有炓院士建議,鼓樓要密切關註大數據和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利用大數據進行創新管理。他認為,要改變過去政府和研究機構的合同關係,各方要形成伙伴關係,打造多層次的人才培養系統。
  這次的院士座談會是新鼓樓區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受到了轄區內院士們的普遍歡迎。院士們表示,借助這樣的活動可以與政府、企業等各界人士開展對話交流,有利於促進相互之間的瞭解,有利於促成政產學研合作。希望能將這樣的合作常態化,建立常態的“院士直通車”,聽取院士關於鼓樓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建立常態的產學研合作機制,推動院士的研究成果在企業轉化,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鼓樓區委書記楊學鵬感謝各位院士對鼓樓的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寶貴意見。他說,會後區委、區政府將認真研究、採納。今後鼓樓將提高為院士服務的水平,解決院士們在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希望院士們做鼓樓的導師,繼續關註和支持鼓樓區的工作。
  馮智勇張 飛  (原標題:兩院院士做鼓樓導師 為新區發展建言獻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