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康(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室內裝潢究所所長)陳志(北京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
  ■ 最熱房談
  主持人新成屋:新京報記者張旭
  主持者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針對不同城市分類調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應,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關鍵字排名發展。
  以往多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直接提“房地產調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房地產的表述讓人外接式硬碟耳目一新。業內人士認為,更應該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解讀房地產調控去哪兒。
  房地產調控去哪兒?讓我們聽聽業房屋出租內人士的看法。
  【觀點】
  房地產稅立法或已有時間表
  ●賈康(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
  李克強總理關於房地產的表述,透露了中央關於房地產調控雙軌統籌的精神,體現了區別對待、因地制宜的特點,顧及房地產市場的多樣性,房地產調控不會只有一個模板。讓市場充分發揮作用的特點將更明確,同時這也是建立在保障這條軌儘快做到位的基礎上的。房地產市場化有保障房“托底”。
  關於共有產權住房,不是買房人擁有完全產權,核心應該是封殺買房套利空間。
  李克強總理提到做好房地產稅立法相關工作。這次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也透露,全國人大在加快房地產稅立法工作。我估計,有這樣的表態,背後一定有全國人大的通盤考慮,房地產稅立法可能已經有了時間表。
  房地產稅立法的障礙仍然存在,各種利益會導致激烈爭論。但方向是明確的,未來房地產稅的覆蓋一定是橫向到邊的。房地產稅不會針對所有房屋普遍征收,主要是要明確免徵範圍,並不是說地域範疇。
  預計今年不會再有房價控制目標
  ●陳志(北京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
  分類調控是一個非常客觀的提法。首先,房地產市場在分化是一個客觀事實,分化的市場就要求政府根據具體情況,分類指導。在城市間,一二線與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在分化;在城市中,不同層次的產品市場也在分化;此外,房地產企業也在分化。第二,分類還有一種意思是政府管政府該負責的事情,市場的交給市場。
  從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有關房地產的思路延續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政府要管住自己看得見的手。同時提及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也可以理解為將更多通過立法而非行政的手段進行調控。
  事實上,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房地產的內容,更多的大篇幅著力於強調政府的保障責任。從市場面來看,僅強調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政府沒必要說得太多。可以預見,今年各地不會再有房價控制目標。房價控制目標,本身就是迫於輿論壓力產生的民意性的調控目標。單一設定這一目標,而忽略導致房價上漲的深層次原因,本身就是不科學的。簡單追求這一目標的實現,會對市場有負面影響。  (原標題:房價調控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