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馬寧 季靜月 王智達):第十八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簡稱“西洽會暨絲博會”)於5月23日至26日在西安市舉辦。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西洽會暨絲博會突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主題,著力推進絲路沿線各國間的經貿往來與合作。
  第十八屆西洽會暨絲博會以“擴大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特別突出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間的交流,大量國際化元素的加入成為本次大會的重要亮點。作為大會主辦方的中國貿促會培訓中心的高級項目經理閆軍向記者介紹說:“此次絲博會國際館有35個國家參展,我們根據他們的展位面積設計了16個國家館,與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設立國際館的都是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主要展現這些國家的國家形象、投資環境、特色產品和文化旅游項目,對以往來說是個很好的提升。”
  首次參加絲博會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國家還針對與中國關係發展的不同特點推出了一批合作項目,希望借助西洽會平臺積極尋求合作。來自土庫曼斯坦商會的阿僕說,今年是他第一次組織商會所屬成員來參加絲博會。他說:“絲綢之路不僅分佈在中國,還通過我們國家。土庫曼斯坦也很支持這個項目,所以我們很快就來參加這個展覽。我們的特色是地毯、服裝等很傳統且有特色的東西,還有汗血寶馬。我覺得大部分中國人都會對這些感興趣。”
  土耳其伊途商務信息咨詢有限公司在中國從事赴土耳其旅游項目已經六年了,此次是公司第一次來到西安舉辦宣傳活動。公司中國區總經理菲里絲女士對記者表示,希望能和當地旅行社合作,在西安共同推廣土耳其旅游項目。菲里絲說:“現在中國市場越來越發達,去土耳其旅游的中國人也越來越多,去年是12萬人,而且土耳其的歷史文化方面中國人也非常感興趣,在裡面有東方的文化,也有歐洲的文化。南方航空公司開通了烏魯木齊到土耳其的直航,中國西北地區的旅游量也開始動了,所以我們希望西安也有旅行社會感興趣推土耳其旅游,我們為了這個目標到這邊來。”
  哈桑是來自伊朗伊斯法罕的一位地毯製造商,他向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一直保持高速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的提出給包括他在內的眾多絲路沿線國家的商人帶來了無限商機。哈桑說:“因為一個特別好的展示我們的平臺,所以我們前來參展,為什麼會選擇西安,因為西安和伊朗都在絲綢之路沿線,所以我自己都很喜歡來到這個城市工作,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瞭解波斯地毯,喜歡波斯地毯,我們也想尋求和中國公司合作的機會。”
  尼泊爾商人普拉蒂普從事佛教手工藝品的經營,來中國經商已經四年了。他告訴記者,尋求與中國公司的合作是他此次參展的主要目標。普拉蒂普說:“我們是來自尼泊爾的手工藝公司,我們公司有工藝品擺件、首飾,所有都是純手工的,中國有很好的手工製造業市場,很多中國人喜歡我們的商品,我們此次來參展希望謀求一些和中國公司的合作。”  (原標題:“第十八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在西安舉行 國際化元素成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