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漢6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6月10號上午9點多,湖北潛江市浩口鎮第三小學迎來了一位不速之客,犯罪嫌疑人張澤清帶著自製武器、炸葯衝進了第三小學6年級4班,將正在上課的52名學生以及老師秦開美劫為人質。回想起這一幕,秦老師依舊心有餘悸:
  秦老師:他說這是我自製的炸葯,這是我自製的手槍,還有刀,他說你今天要是不配合的話,你和你的學生,我們今天就都死在這裡,我當時第一感覺就是可能就是碰到恐怖分子了。
  突然遭遇這種險境,有著20多年教學經驗的秦老師並沒有慌張害怕,而是想著全班52名學生的生命安危,儘量穩住犯罪嫌疑人的情緒,試圖談判斡旋:
  秦老師:當時學生的情緒可能就失控了,很害怕,我就安慰他們,我說,你們不要怕不會有事情的。然後我就趕緊對這個老爺爺說,我說你要我配合你做什麼事我幫你做,你不要激動,不要傷害這些學生。
  秦老師回憶說,當時嫌犯張澤清一直拿著炸葯,還死死地抓住她的手,還將部分自製的汽油彈等武器擺放在講臺上,威脅說,師生不能離開半步,否則會引爆炸彈。見此情形,秦老師繼續對張澤清進行勸說。後來,張澤清見秦老師比較配合,就慢慢開始接受她的談判。
  秦老師:我說你把我學生放出去,我就在這個地方,我哪也不去,今天你的事情不解決我就不出去,你放心好了,這樣他說可以,這樣我們的學生就從後面一個一個有秩序的出去了。
  看見學生們成功疏散,秦老師懸著的心也落了地,趁張澤清情緒有平復的跡象,秦老師繼續對其勸說安撫,試圖尋找新的突破口。
  秦老師:他說你今天哪也不能去,要不然我們就一起死,反正我今天也做好了死的準備,我當時也還好,不怎麼害怕,就對他說你放心好了,我不會走的,我說你的事情解決了,我就離開,好不好?
  挾持案件發生後,聞訊趕到的浩口鎮政府幹部和派出所民警緊急疏散校內其他師生,並與張澤清進行談判,但張澤清情緒一直很激動。為了保護人質安全,民警、鎮長、書記等幹部都提出,用自己來置換人質,但都遭到張澤清的拒絕。
  在這種情況下,負責信訪工作的浩口鎮黨委副書記王林華站了出來。因為他曾多次處置過嫌犯反映的問題,張澤清對他較為信任,所以同意用他來頂替秦老師當人質。在主動爭當人質之後,王林華與張澤清對峙長達1小時,在這1小時里,王林華不停地勸說張澤清不要讓事情惡化,可最終嫌犯還是選擇了極端的行為。
  王林華:往身上潑,身上全部濕了,這裡全部是汽油。他當時想跟我兩個同歸於盡吶,當時是瞬間,汽油一潑之後,外面的警察就把他擊斃了,他當時就把打火機開關按著,隨時都有可能把它點燃。
  回想起當時的生死瞬間,王林華說事情發生突然,也沒多想,更沒想過嚴重的後果,只是事後才感覺有些後怕。
  王林華:汽油往身上淋,他那個開關隨時可以打開,拿著土炸彈。當時沒想多的,反正職責所在嘛,因為我是分管信訪和政法的,沒多想。
  記者:當時淋汽油的時候你有沒有做最壞的打算?
  王林華:這個沒想那麼多,反正就是很短的時間發生的這個情況嘛。
  10號晚上6點,潛江市公安局針對這次挾持人質案件,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對案件基本情況進行了通報。
  潛江市公安局副局長王燈清:經查,該犯罪嫌疑人張澤清(男,60歲,潛江浩口人),曾因盜竊罪、非法製造槍支及故意傷害兩次被判入獄,此次作案是出獄後仇視社會的報複行為。目前,警方在現場取獲自製爆炸裝置一套,自製手槍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原標題:湖北潛江浩口鎮第三小學劫持人質事件現場還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