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4日03版)
  本報訊(記者邱晨輝)鮑未錚站在臺上顯得略有些緊張。這名浙江省餘姚市第二實驗小學6年級學生年僅11歲,談論的卻是我國中西部地區如何建立節水型家庭這樣一個大問題。他想到一個名曰“可再次利用水的收集裝置”的點子並做了出來,並向比自己年長幾十歲的科學家評委們介紹這個“發明創造”。
  這是9月21日在中國科技館舉行的“創意新生活,智慧大比拼——2014公眾創新擂臺”總決賽現場,包括鮑未錚在內的10位選手攜他們的作品彙集於此。他們中既有像鮑未錚這樣的小學生,也有中學生、大學生、大學教授、科技企業研發人員等。
  作為2014年全國科普日系列活動之一,中國科協策划了這次全民網絡科普品牌活動。據介紹,為突破科普傳播模式、集結全民創新智慧,該活動首先讓各省份結合自身實際,提出一個與公眾生活緊密相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如食品安全、環境保護、污水處理、交通擁堵等,再面向全國公眾徵集解決方案。
  自8月8日擂臺“開打”以來,公眾創新擂臺共徵集到13816個科學“金點子”,其中文字創意類8964個,實物作品類4852個。據活動主辦方介紹,選手中,上有80歲的耄耋老人,下有豆蔻年華的莘莘學子,既有致力於創新的科技公司,也有勇於探索的科技達人。而經過一輪輪“打擂”,在15天的網絡投票時間里,96個創意作品收到526373票。
  最後,胡傑森憑藉“綠勁汽柴油優化劑”、唐傑憑藉“互聯網多功能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李萬祥憑藉“牛肉拉麵劑子王”,獲得擂主獎。其餘7位選手獲得一等獎。
  活動發起人、中國科技館副館長鄭浩峻說,創新擂臺利用互聯網思維,搭建一個交流科學知識、展示創新產品的網絡科普平臺,營造“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氛圍。正如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尚勇說的:“創新不僅僅是科學家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我們可以通過創新來提升自己的素質,也受益很多。”  (原標題:公眾創新擂臺賽收穫 上萬個科學“金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