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資料圖
  【環球時報記者 邱永崢】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21日在馬尼拉外國記者協會年會上稱,只要在菲律賓境內發現中國外逃貪官及其資產,只要中國政府提出需要菲方配合,菲律賓政府都願意提供幫助。就追捕外逃貪官,此前美國、加拿大等國均表示願提供一定程度的協助。澳大利亞警方近日同意與中國警方開展合作。但作為公開表態支持中國海外反腐的政府首腦,阿基諾還是第一位。
  阿基諾當天說:“就我個人而言,菲律賓還沒有與我們的中國朋友討論過這一特殊事項,但我們原則上願意與任何國家就反腐行動展開合作。當然,前提是符合我們的法律法規,符合反洗錢行動的要求。”阿基諾進一步表態說,只要符合菲律賓的法律流程,他領導的政府願意幫助中國政府查沒在菲外逃中國貪官的資產。
  然而,阿基諾在談及南海爭端時沒有絲毫鬆口。他說:“在九段線問題上,菲律賓沒有妥協的餘地。”對此,馬尼拉大學政治觀察家蘇西諾·楊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說願意支持中國追捕外逃貪官可能只是阿基諾三世的“政治技巧”。蘇西諾說,阿基諾比較擅長運用“政治小技巧”。中國政府公佈的旅游警告令菲律賓支柱的旅游業損失慘重,因此他很想在某個領域向中國政府釋放善意。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阿基諾很想在北京APEC期間和中國領導人接觸。
  不過,阿基諾三世也承認這實現起來有困難。他說,“中國方面沒有提出雙邊會談,菲律賓方面也沒有此要求。但我想雙方都在琢磨一個雙贏的解決途徑”,而且菲中溝通渠道一直暢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