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湖南省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通過《湖南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方案》,這是繼在全國率先出台《法治湖南建設綱要》後,法治湖南建設又一綱領性文件,在法治湖南建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落實依法治國方略,推進法治湖南建設,關鍵在強化法治信仰。
  強化法治信仰,核心是堅定憲法信念。社會的法治化離不開其社會成員對法律的信仰,特別是對憲法的崇敬。在法治湖南建設中,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崇尚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權威的良好氛圍;要把把憲法的宣傳作為整個法制建設的核心內容,向全社會普及憲法精神,使人們熟悉憲法,讓憲法信仰深入全民內心,深入社會生活中方方面面;要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凡經湖南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必須公開向憲法宣誓。
  強化法治信仰,關鍵是法治宣傳教育。法治湖南建設要求全民對法律具有虔誠的崇信,而法律信仰的培育、形成,有賴於持久的法治宣傳教育,法治湖南建設要突出司法行政和宣傳、文化、教育部門及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等在普法教育中的獨特作用;要健全普法考核評估機制,建立法官、檢察官、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以案說法制度;要加強各級普法講師團、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要把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要將法治宣傳教育納入精神文明創建體系,逐步健全媒體公益普法制度。
  強化法治信仰,基礎是法治文化建設。法治文化是法治湖南建設的基礎,法制宣傳教育的主要任務就是傳播法治文化,弘揚法治精神。法治湖南建設應當把湖湘文化優良傳統與法治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弘揚公序良俗,增強法治道德底蘊;要加強法治文化陣地建設,註重新媒體新技術在法治宣傳教育中的運用,深入開展年度最具影響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評選等活動,打造一批有湖南特色的法治宣傳品牌、法治文藝精品和法治文化示範項目。
  強化法治信仰,目標形成法律的敬畏心。形成法律的敬畏心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全社會法治信仰的形成。法治湖南建設必須強化對司法權威的制度保障,維護司法裁判的嚴肅性,讓人人對法律產生敬畏之心。只有做到敬畏憲法,才能敬畏法律、敬畏權力、敬畏人民;只有敬畏法律,才能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不至於走向貪腐之路。
  文/楊盛海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推進法治湖南建設重在強化法治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