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郭君報道)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不斷加大對伊犁州教育事業發展的扶持力度,堅持硬件建設和軟件建設並舉,“輸血”和“造血”並重,依托教育對口支援,進一步完善伊犁州教育基礎設施,提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辦學治校能力。
  今年,在援疆資金的支持下,鞏留縣二小異址新建項目已經開工建設,新校址占地面積115畝,總建築面積21000多平方米,計劃投資6000萬元,其中,援疆資金投入3000萬元,項目計劃2015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新建的學校面積大了,還有標準化的操場、圖書樓,這對於學生來說,是天大的好事。”昨日,說起新學鞋二小校長葉芬玲高興地說,這是援疆讓孩子們受益。
  說起教育援疆,伊寧縣吐魯番於孜鄉中學維吾爾族教師加帕爾·沙塔爾是欣慰的。身為伊寧縣教育系統的後備乾鉑今年5月,他有機會和49名伊寧縣的初中、小學教師一起來到全國著名的“教育之鄉”江蘇海門中小學隨堂觀摩一個半月。“那裡的教學條件比我們這裡優越太多,教學方式也有很多不同,要學習的地方有很多。我一定把海門的先進經驗帶回去,讓家鄉更多的學生受益。”加帕爾·沙塔爾用一口生硬的普通話表達著自己的心情。
  通過援疆幹部、伊寧縣二中校長周雲旗的協調,伊寧縣二中22名高三骨幹老師已起程,他們到南通中學、啟東中學、揚州中學、南通大學附屬中學等學校與名師零距離接觸,參加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學校文化建設、名師培養計劃等研討會。
  “我們採取‘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培訓方式,實行兩地互動培訓,計劃通過3年時間,為伊寧縣培訓100名職教教師骨幹。”周雲旗說,針對伊寧縣勞動力素質和培訓機構薄弱的問題,職教教師的培訓也是教育援疆的重點。
  常州市武進區利用武進區光彩基金這一平臺,定向募集資金,以結對幫扶形式,開展了對尼勒克縣貧困人員和貧困學生資助不低於1000人,且每人每年資助不低於1000元的活動。州直2014年對口援疆扶貧定向計劃招生工作啟動,招生範圍為州直八縣兩市及兵團四師、七師漢語言考生。
  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長、副州長費麗明說,在新一輪援疆工作中,將會在提高教育水平,特別是加強幼兒和中小學基礎教育以及雙語教育中有新突破。  (原標題:教育援疆:播撒希望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uv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